王晓杰

    18.05.2020 21:20:05           浏览数:0

     


      王晓杰,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蔬菜专业,200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农业部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锈病防控岗位科学家。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与病原物互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病学会抗病育种专业委员会秘书等。主要从事小麦条锈病可持续控制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在New Phytologist、The Plant Journal、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中国农业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入选国家有关人才计划,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等荣誉。

      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远远望去长势喜人,可是科研工作者和农民朋友们却知道,不容忽视的小麦条锈病一直是困扰在心头的一件难题。在高纬度或高海拔的冷凉地区,小麦条锈病的危害尤为严重。病害流行时,小麦会减产30%以上,甚至导致绝收。克服小麦条锈病刻不容缓。我校97级园艺系优秀校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晓杰就一直致力于小麦条锈病的研究。10多年来,田间实地调查、采样品、做实验、指导学生、写论文成了他主要的工作内容。

扎根求实不断创新

      本科期间,王晓杰学习到了大量的基础知识,为今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地基,然而,真正搞起研究来,王晓杰还是感觉到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学习的地方。

      王晓杰的主攻方向是小麦条锈病。小麦条锈病是由小麦条锈菌引起的,其流行成灾率高、变异频率高、危害程度大,加之小麦条锈菌寄生专化性强,无法实现人工培养,与其他真菌相比,小麦条锈菌的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研究面临极大的挑战。

      从2001年硕士入学到2009年博士毕业以及留校任教,他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科研战线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头扎进了小麦条锈病的研究领域。

      十年的磨砺让王晓杰在研究领域获得了一系列进展,他所在团队在国际小麦条锈病领域占据了领先地位:明确了条锈菌致病性变异途径和规律;揭示了条锈菌致病性变异的分子基础;发现了条锈菌在长期进化中形成的特有的致病因子;鉴定了条锈菌关键致病效应蛋白,并发现了锈菌效应蛋白新的互作模式;系统构建了小麦抗病过程寄主过敏性坏死发生的网络,为揭示小麦抗条锈病机制奠定了基础。他的博士论文《小麦与条锈菌互作机理研究及抗条锈相关基因的功能分析》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史上第五位获得该项荣誉的博士。博士毕业后,由于科研成果突出,他留校任教。

      做了老师的王晓杰依然和做学生的时候一样刻苦勤奋。王晓杰说:“我喜欢和同事、学生们一起探讨学术问题,有碰撞才会有火花,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更多新的思考和发现。同时,教书育人是作为教师的一项重要职责,只有培养好学生,科研大道上才会有更多优秀的后继者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10多年的功夫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15年1月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植保学院青年教师王晓杰被直聘为教授,同时被评为学校科研标兵。这位出生于1977年的年轻人也成为青年科研工作者中的佼佼者和莘莘学子的榜样。

疾病防控,服务社会

       在开展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同时,王晓杰积极为“三农”服务,致力于小麦条锈病病害防治培训及推广活动。

      每年春季、秋季和小麦越冬期,王晓杰和同事们要花费近一个月时间到甘肃陇南、陇东、陕西关中小麦条锈病发生重点地区,开展田间调查,在陕西眉县、岐山县及陈仓区等地开展有关小麦病害防治技术的科普报告及咨询。他们不辞劳苦,翻山越岭,在取得大量一手数据的情况下,对小麦条锈病流行趋势作出预测,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报告,协助指导农民防治小麦病害,为小麦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王晓杰创新性建立的小麦条锈病PCR快速检测技术,可在条锈病发病早期病菌处于潜伏阶段快速准确检测条锈菌越夏、越冬情况,实现了在病菌侵染早期对条锈病的预测预报,给生产上及时、有效防治该病害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田间已连续实施多年,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曾经的荣誉是新的起点

      十年里,不变的是王晓杰是对科研不懈执着的追求,不变的是他办公室那盏最晚熄灭的灯,增加的是办公室抽屉那一摞厚厚的荣誉证书。

      他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十几种学术刊物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Journal、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 40余篇,其中3项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进行了重点推介,说明他的小麦条锈病研究已经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并多次受邀在国际专题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并先后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荣誉称号。面对如此丰硕的成果,他没有丝毫的骄傲和自满,反而更加感觉到身上担子重。

      王晓杰依然清晰地记得在他获评“2014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时,科研届前辈在颁奖仪式上所说的话:“科学研究没有终点,没有坦途,只有扎扎实实,不断进取,勇攀科研高峰,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