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通知

关于202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报名的通知

    13.03.2024 19:46:08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各学院:

  202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9月中上旬举行,我校选拔报名现在开始,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踊跃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3年,来自全国及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1685所院校/校区、59611队(本科54158队、专科5453队)、近18万人报名参赛。该竞赛是众多高校保研的条件之一,荣获省级国家级奖励对研究生复试和申请出国留学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本赛事学校认定为二类赛事。现将具体报名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二、报名对象

  1.报名条件:凡是对数学建模有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加选拔,有数学建模竞赛经验且曾获奖的学生可整队报名,免考核。参赛队员经培训后应至少具备以下能力之一:(1) 写作能力:能够将建模思想、建模方法、求解过程在其他队员的协助下,理解清晰形成一篇10-15页的论文。(2)编程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解决数学模型的求解问题,通常利用的编程语言是matlab、spss、python、java、C、R等。(3)数学基础: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找出合理、适当的数学方法,构建与题目内容密切相关的模型。

  2.报名方式:

  (1)个人报名:填写下方链接中excel表格中的一行,并标注个人专长。以个人形式报名同学应服从指导教师的组队安排。

  (2)团队报名:鼓励有优秀合作经验的团队以整队形式报名,三名同学的信息填写在下方链接中excel表格中的一行上。

三、竞赛内容

  1.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业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基础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

  2.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四、选拔培训日程

  第一阶段:4月份前,组织报名,进行考核选拔,分组并分配指导老师。

  第二阶段:5月份至本学期放假前,指导老师负责培训指导,并确定最终参赛名单。

  第三阶段:第二阶段结束到竞赛前,各参赛队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进行综合练习及实训。

五、报名时间和方式

  报名时间:2024年3月30日之前报名。

  报名方式:各参赛队员点击以下链接报名,个人信息必须准确无误。

       链接地址:
https://docs.qq.com/sheet/DT3hJblhjdmlpVXNh?xiaolv_wy_tdoc_tid=118626259_1710310889605&_t=1710312685120&tab=000001&u=f8b3f1ad1330400eab57204ef7df3970

六、奖项设置

  校内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学校将按获奖等级给予相应创新实践学分。具体信息可查看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网址:https://cxcy.qau.edu.cn/content/xxzc/350596aa2efe4e6c8674421cae9352e6

七、联系方式

  为方便联系与管理,所有报名的同学均须加入QQ群,加入一个即可:

 

  创新创业学院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4年3月13日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