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创业基础》课程师资培训

    14.07.2022 20:12:18 作者:董冬旗、梁小庆           浏览数: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创业基础》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7月8日-10日,创新创业学院在教学区C111举行《创业基础》课程师资培训会。培训会邀请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师担任主讲教师,来自16个学院近50名专业课教师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教务处处长张玉梅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光炬主持。
   开班仪式上,单连岱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师资培训,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意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对培训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本次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把这次培训作为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虚心求教,积极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结合专创融合教育改革要求,将所学到的工作理念、理论知识、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到实践教学中,做到以学促教、以学促研,学用结合;三是统筹安排好工作和学习,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去,保证学习质量。教务处处长张玉梅为嵇小怡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建有“创业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学校被确立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十多项,《创业基础》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此次聘请的主讲教师嵇小怡,瓯江特聘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温州大学创新创业类课程《基于TRIZ理论的创新思维方法与应用》和《温商精神与大学生创业》开发者和负责人。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指导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赛,获得国奖5项、省金奖8项。

 

   此次培训主要从创业精神与创业人生、创业思维与方法、创业团队分析、创业机会和创业风险、创业资源的整合、商业模式的开发、新企业创办与创业计划七模块进行培训。授课过程中,加入了小组讨论、案例分析与情景模拟的环节,让教师在获取理论知识的同时,沉浸式体会创业过程,并学习了互动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推动专业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研究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为《创业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多形式教学打下基础。
   嵇小怡结合专创融合发展,进行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文件解读。她从大赛举办的背景和目标、大赛基本概述、大赛评审要点及案例分析进行解析,并结合自身丰富的指导经验讲解了如何选择重点项目,如何深挖项目潜力、提升商业价值,如何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等具体问题,为专业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提供了思路。

 

     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专业老师感觉此次培训收获满满。草业学院翟崑老师说“本次《创业基础》课程培训组织有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对课程体系有了整体的了解和认识,在实践环节,大家团结合作,创意无限,精彩纷呈,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任务。培训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今后继续携手,共同打造《创业基础》精品课程”。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静老师说“培训课堂生动有趣,为我们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互联网+大赛的报告让我们看到创新的力量,一个个创新创业案例让我对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所学所感传授给学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生科学院易晓华老师说“此次培训不仅学习了《创业基础》课的内容和教学方法,而且这种体验式的学习方法让我对下学期上的专业课有了新的课堂变革的想法。”机电学院乔运峰老师说“通过这次的沉浸式的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作为学生,课程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解放了自己的思维;作为老师,要将自己的所学所感教给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中发现自我,培养创新意识,识别创业潜质,种下创业的种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另外的视角。

   此次培训加深了教师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内涵的认识,为教师提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路径,对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