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

    08.05.2020 13:14:44           浏览数:0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及油料作物,在辽宁、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广泛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550万公顷,产量居全球首位。花生播种与收获两大环节的机械化水平,直接影响产业稳定与发展。而以花生为代表的根茎类生产机械,是农业机械化中的“硬骨头”。
      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青岛农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国际田间机械试验化协会主席尚书旗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所有作物里,以花生为代表的根茎类作物,一直被认为是机械化的难题——它们长在土里,看不见摸不着,不容易实现机械化。
       而花生,又可以说是难题中的难题。“花生土中结果,土中取果,机械化收获要经历果土分离、果秧分离、果杂分离三个阶段,难就难在这里。”不仅收获,花生的机械播种也是难题:“花生种子,白色的内仁外面包裹着一层红色膜,也叫红衣,这层薄膜极为脆弱,用手轻轻一抠,花生芽就损伤了,就不能播种了。所以,花生播种机需要解决的问题,既要精密高效播种,还要非常好的保护花生种子的胚芽。”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油料作物,目前种植面积已达7800万亩,产量居全球首位。长期以来,播种与收获两大环节的机械化水平,直接影响花生产业的稳定与发展。但其技术理论匮乏、核心技术缺失,导致机具装备发展严重滞后,成为制约我国花生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是针对花生播种与收获机械化技术瓶颈,基于花生物理性状的自重送排种与适于直立生长花生的切挤破土、拉折摘分收获机械作业方法;创建了花生单双粒仿形联合保苗精确播种与挖-拔-抖结合甩捋式摘果收获为核心的技术体系,首创了花生11项播种和13项花生机械化收获关键技术。团队研制出适应不同种植要求的11种大中小型花生联合播种机,创制出适应不同收获要求、不同土壤特点的10种花生分段收获机和8种花生联合收获机,提出了我国花生机械化生产的解决方案及其配套机具方法;构建了国内首个花生机械化生产信息查询系统;形成了农业部主推的农业轻简化实用技术和农业部颁布实施的《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项目总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