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工作圆满完成

    29.04.2022 16:32:26           浏览数:0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经过学生申报,学院评审、学校审核等程序,我校共确定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校级项目875项,其中经费资助项目543项,自筹项目332项,参与学生4380人,立项数量、学生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一、多措并举,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创新创业学院精心组织了2022年校级大创项目申报工作,通过深入学院调研、开展教师座谈、组织学生宣讲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制度的解读,加深学生、教师对大创项目的认识。各学院精心组织,积极发动,形成学生踊跃参与、教师主动指导“双向奔赴”的良性模式,学生利用假期,充分调研项目内容并与指导教师积极交流,营造了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氛围。

  二、精准发力,为创新型人才培养赋能。此次立项的875个项目,覆盖全校8个学科,21个学院,包括智慧农业、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十大重点领域。通过大创项目训练平台,学生既可以充分了解专业相关的重点领域的发展现状,还可以通过实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成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发挥农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在本次申报的大创项目中,涉农项目322项,占立项总数的36.7%。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项11项;围绕乡村振兴研究立项30项,覆盖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围绕智慧农业立项32项,包括病虫害智能识别、大棚智能控制系统等方向;围绕现代农机装备立项31项,覆盖花生、山药、大葱、生姜等12种农作物;文化相关立项52项,其中28项与农文化相关。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现代农业、保护传承农耕文化赋能,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农新人。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山东省教育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积极鼓励、支持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设立重点扶持领域,持续深化项目内容,为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