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届青岛农业大学青年影像创意大赛的通知

    19.03.2024 18:38:27 作者:动漫与传媒学院           浏览数:0

各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青年影像创意大赛以全国、省级赛事为依托举办。首届创办推选即取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大赛的宗旨是强化广大青年学生数字影像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高大学生审美修养。以大学生为参与对象,旨在传播健康向上、爱国进取的校园影视文化,交流最新的数字艺术创作技术和研究成果,培养大学生对数字艺术的热爱,通过比赛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数字艺术创作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为发展文化产业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并通过这项赛事,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动漫与传媒学院

二、大赛项目

  1. 视频类作品

  2.  交互体验作品类

  3. 数字摄影类作品

  4.  8K影像类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相关专业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及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

四、参赛作品类别及要求

  (一)参赛作品类别:

  1. 视频类,包括以下小类:

  A.数字动画组(二维、三维、定格、实验)

  B.微电影组(纪录片、剧情片、宣传片、实验片)

  C.数字视频组(各类短视频、建筑景观漫游、GIF动画)

  (1)数字动画组、数字视频组参赛作品主题不限。

  (2)微电影类参赛作品创作主题不限。

  (3)每队参赛人数为1-4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 交互体验作品类,包括以下小类:

  A.交互内容组(交互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装置、交互绘本、读物电子书)

  B.交互视频组(交互电影、交互动画、交互影像)

  C.游戏与三R组(游戏、VR、AR、MR、电竞)

  说明:

  (1) 本大类的参赛作品创作主题不限。

  (2)交互类作品提交要求:300字以下作品说明,4~10张截图,10分钟以内录屏视频文件。请将源文件上传百度网盘,在邮箱里提交百度网盘链接。

  (3)本大类每队参赛人数为1-4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3. 数字摄影类,包括以下小类:

  A.艺术组:是指为表达审美意趣、倾诉主观情感而创作的摄影作品。题材可涵盖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人物、静物、动物和植物,也包括创意影像、观念影像、实验性影像等。对创作技法不作限制。如有需要每件作品除标题外,可有不超过200字的简要说明。

  B.记录组:以客观记录的方式关注社会生活、自然环境生态、民俗风情等各类题材的作品。作品除构图剪裁外不得对原始画面的影像内容进行增加或删减。在后期制作中,对影调和色彩等视觉效果的调整须为适度,以不违背拍摄对象客观真实属性为原则。彩色可以整体(不可局部)转变为黑白或单色。每件作品除标题外,应有简要说明(200字以内,包括时间、地点、事件等要点)。

  C.商业组:以广告宣传为拍摄目的,用商业的标准、手法和技术要求为前提拍摄的作品或真实的商业拍摄项目。鼓励新的创意及新的后期处理技法的应用。

  作品要求:

  1)报送作品题材、体裁和风格不限,黑白、彩色均可。鼓励新观念的作品参赛,谢绝纯粹用电脑软件制作合成的作品参评,以便于跟其他组别区分。

  2)报送作品必须相机拍摄(含手机)。

  3)每位投稿人最多限投三件作品(组照为一件),组照每组限4-8幅,由作者在作品上编好序号并排好组照中单张照片的顺序。

  4)来稿只收电子文件,不接收纸质照片。作品长边不低于1920像素,不高于4096像素的高质量JPG格式,单张照片文件大小限8兆以内

  5)单幅作品:如有文字说明要单建文档,每幅作品文字说明题目要和作品题目一致。

  6)组照作品:每组照片编好顺序,文字说明单建文档,文字说明题目要和作品题目一致,放在一个文件夹内。

  7)参赛作者必须保证其参展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保证其参展作品不侵犯第三者的肖像权、名誉权等,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展者承担。对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入选资格。已入选的将予取消,主办单位有权收回作品荣誉证书。(国家现在对宗教类题材照片限制很严,比如像拍摄清真寺、喇嘛等。跟宗教相关的人或事的话一般都不予评奖)

  4. 8K影像类:

  作品形态:画质达到8K的各类视频均可,如动画、VR,拍摄、裸眼3D、数字光影、沉浸式体验、虚拟空间、数字表演、技术制作等,时长二分钟以上。

  8K影片的拍摄,有赖于高质量、高效率的8K摄影与剪辑设备,8K产品的像素点达到解像度:7680 X 4320px,约为3300万,是目前全高清产品的16倍,8K清晰度几乎无法分辨图像与现实的区别,8k除了在电影和体育赛事活动,在医疗领域8k技术为微创手术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8k和5G的结合可实现远程会诊, 在安全领域8k技术让画面精细有利于调查取证,8k技术推动智慧城市、智慧楼宇的发展,在交通上8k的超清画面更好对路段进行监控,教育上直播或点播授课,文保领域8k技术结合VR、AR技术记录文物,科普类中国科技馆播放的影片《时间旅行》、《我们都是小星星》《地球你好》影片,无论是科普还是人文风光的记录形式,数字影像产业是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高度融合新的产业业态,市场对8K内容具有大量需求,深度挖掘、探索、创新领域的8K制作精英人才。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均必须是作者为本届大赛举办期间完成的原创作品,作品完成者与参赛作者必须一致。与已发表、展出、获奖的作品雷同或相似的作品,均不得参赛。提交作品时,需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源代码及源文件等信息。

  3.报名表随作品一并提交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

五、参赛费用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提交作品

  (一)所有图片类作品以电子图片形式提交,手绘、计算机绘图均可,图片为JPG格式,计算机绘图要求RGB色彩模式、分辨率300dpi

  (二)图片内容应包括完整的作品设计,保证图片的清晰度和文字的可辨识度;

  (三)所有作品需有成品提交,如动态作品,自行截图4张,放在提交作品文件夹里一起提交。视频成品为MP4格式,清晰度要求:1080P(1920*1080),编码格式:H.264,配备中文字幕;如果其他格式在评奖时无法打开,视为无效作品。

  (四)VR作品提交要求:300字以下作品说明,10分钟以内录屏视频文件,其中全景vr同时提交360度全景视频文件;交互、APP作品提交要求:300字以下作品说明,4~10张截图,10分钟以内录屏视频文件;

  (五)作品上请勿出现学校、作者、指导老师等信息;

  (六)无论是学生组,还是教师组,最多不能超过2个合作院校;

  (七)作品名字只能使用中文,且不能超过10个汉字;

  (八)同一个作品,只能提交到一个类别,如果投两个或以上类别并获奖,组委会将取消这个作品的全部奖项。

  (十)请按以上说明将作品文件及报名表打包发至:qnyxcyds@163.com,作品名称的格式为:参赛者姓名-参赛类别-参赛作品名称。

  邮件标题:姓名+青年影像艺术大赛投稿

  注:如果单封邮件过大,源文件请上传百度网盘,在邮箱里提交百度网盘链接即可。

七、提交参赛相关资料的处理和版权问题

  1.所有发送至大赛组委会的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个人或团体创作的作品,如有抄袭他人创意、构思的行为,或作品发生知识产权、版权纠纷等,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后果;评委拥有作品评选的绝对权利;组委会有权拒收任何对各国文化、民族尊严或道德有侵犯以及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并拥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的权利。

八、比赛截止日期

  参赛作品投递截止日期:2024年6月1日

九、奖项及奖励设置

  竞赛奖项设置

  1.每类大赛项目各设一、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根据学校文件可以申请创新学分。

  2.在获奖作品中推荐等级奖获奖同学代表学校(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国赛和第十八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赛、国赛、米兰设计周第九届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第九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第十二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十、评选方法

  为保证对作品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和导向,比赛的评选工作将分初评和终评两阶段进行。初评评委:由校内专家组成。终评评委:由校内外及行业内的专家组成担任。

十一、评选原则

  (一)切题性(20%)

  作品的概念灵感必须紧扣命题方向,深入理解主题及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设计理念。

  (二)艺术性(20%)

  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并充分表达作品的概念与特色,不必拘泥于一种特定的艺术形式,但要求注重整体的美感统一。

  (三)完整性(20%)

  内容传达到位,能够准确表达出完整的设计意图,具备阐释其思想内涵的完整度。

  (四)创新性(30%)

  内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表现手法独到,创作理念独特,极具启发性,能够引人深思。

  (五)应用性(10%)

  作品具有实用价值、感染力和传播力,能够充分体现设计融入日常生活之用的理念,容易打动受众。

十二、咨询及联系方式

  参赛者、指导教师及相关院校、机构可通过以下方式就大赛相关的各类问题向组委会进行咨询:

  青岛农业大学青年影像创意大赛组委会

  咨询邮箱:qnyxcyds@163.com

  咨询电话:18669884782

  比赛的相关信息会及时在学校智慧校园公布,请随时关注。

十三、其他事宜

  对本规则产生的任何异议,大赛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本次大赛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大赛组委会进一步制定规则并进行解释,其具体的比赛要求和提交信息可参照各比赛官网进行创作。

  创新创业学院

  动漫与传媒学院

  2024年3月20日


附件:青岛农业大学青年影像创意大赛报名表(1).docx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