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通知

关于举办2024年青岛农业大学“好创意”数字科技艺术设计大赛的通知

    18.03.2024 17:19:00 作者:吕宗礼 来源:艺术学院          浏览数:0

各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好创意”数字科技艺术设计大赛以全国、省级赛事为依托,大赛的宗旨是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高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大赛皆在落实国家数字经济、数字创意产业的远景规划,转化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中国创意界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艺术学院

二、大赛项目

  1. 静态设计作品类

  2. 动态视频作品类

  3. 交互体验作品类

  4. 融合创新作品类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相关专业本科生及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

四、参赛作品类别及要求

  (一)参赛作品类别:

  1. 静态设计作品类,包括以下小类:

  A.视觉传达组(包装设计、装帧设计、海报设计)

  B.产品造型组(家居产品、公共环境产品、旅游文创产品、智能电子产品)

  C.漫画插画组(漫画、插画、绘本)

  D.IP形象组(IP形象、游戏角色、吉祥物)

  E.UI设计组(APP界面设计)

  F. 数字摄影组(摄影作品)

  G.空间设计组(直播间设计、空间MAPPING、环艺设计、景观设计、数字展览、数字展演、数字展示、多媒体展览、雕塑作品、多媒体娱乐空间设计、装置等均可。)

  H.服装服饰组(上装、裤装、裙装、套装、童装、校服、工装、演出服、民族服装服饰、舞台装、休闲装、远动装、披风、内衣、泳装,晨(夜)跑、老年装、一切可穿戴(可穿戴设备除外))

  说明:所有静态设计作品均分为命题和非命题类,命题类主题为:

  (1)海报设计主题:纵横说明:竖和横互相交错众壑纵横。犹有曲挺纵横者。——《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刀戟纵横。——《广东军务记》。纵横,既有空间上的概念,也可有时间上的延伸,既可以具象,也蕴含抽象,请以“纵横”为主题,进行创意设计。

  (2)文创作品主题:蓝桥杯大赛说明: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以下简称蓝桥杯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赛事,大赛秉持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实战演练,促进就业的办赛宗旨,搭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激发学生不断挑战自我,修炼技能,提升自学的能力。为参赛选手打造了展示实力的平台,为高校提供了教学改革的抓手和推动力,为行业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创造了无限可能。请以“蓝桥杯大赛”为主题,设计符合蓝桥杯品牌形象的文创产品设计。

  蓝桥杯大赛网址:www.lanqiao.cn

  (3)其他组设计类别创作主题不限。

  (4)本大类海报设计每队参赛人数为1人,指导教师1人。其他设计类别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 动态视频作品类,包括以下小类:

  A.数字动画组(二维、三维、定格、实验)

  B.微电影组(纪录片、剧情片、宣传片、实验片)

  C.数字视频组(各类短视频、建筑景观漫游、GIF动画)

  (1)本大类参赛作品创作主题不限。

  (2)动态视频类作品提交要求:视频总时长为30秒至5分钟(不得超过5分钟),画面比例为16:9(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如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建议将电脑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 800*600,以保证清晰度。作品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附上5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

  (3)每队参赛人数为1-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3. 交互体验作品类,包括以下小类:

  A.交互内容组(交互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装置、交互绘本、读物电子书)

  B.交互视频组(交互电影、交互动画、交互影像)

  C.游戏与三R组(游戏、VR、AR、MR、电竞)

  说明:

  (1)本大类的参赛作品创作主题不限。

  (2)交互类作品提交要求:300字以下作品说明,4-10张截图,10分钟以内录屏视频文件,视频MP4格式。

  (3)本大类每队参赛人数为1-4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4. 融合创新作品类,包括以下小类:

  A.应用创新组(各类产业应用创新作品、沉浸式虚拟特效、数字舞台设计、主题秀环境设计、智能灯光秀、音视频播放平台与软件、虚拟增强直播)

  B.技术创新组(新技术探索及应用作品、实时艺术风格视频转换、AI音视频识别、远程实时捕捉、AI识别、生物识别、智能机器人、VR医疗)

  说明:

  (1)本大类的参赛作品创作主题不限。

  (2)本大类每队参赛人数为1-4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均必须是作者为本届大赛举办期间完成的原创作品,作品完成者与参赛作者必须一致。与已发表、展出、获奖的作品雷同或相似的作品,均不得参赛。提交作品时,需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源代码及源文件等信息。

五、参赛费用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提交作品

  (一)所有作品中静态类以电子图片形式提交。

  (1)视觉传达组、IP形象组图片规格为 A3(297*420mm),分辨率 300DPI,JPG 格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10M,系列作品不得超过 3 张,并附上 500 字以内的设计说明。

  (2)服装服饰类系列至少包含5件套服装单品,展示正面效果图,可加入帽子、围巾、袜子、鞋、包等配饰丰富搭配效果,能清晰展示上身效果或者场景效果,配以设计创意、设计灵感讲解介绍,并附清晰的面料图片、辅料小样照片(30mmx30mm),正面、背面款式图。作品须有搭配呈现以及搭配氛围展示,有助于更全面地展示作品,让评委和导师更深入了解整体设计创意。作品文件:提交效果图,电子版图片的要求为:A3大小、横版构图、300dpi/inch、JPG格式,放一个文件夹里。

  (3)UI设计类设计规格为 A3(297*420mm),分辨率 300DPI,RGB/CMYK 颜色模式,以 JPG 格式上传, 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 20M,系列作品不得超过 6 件,并附上 500 字以内的设计说明。

  (4)数字摄影类:每位投稿人最多限投三件作品(组照为一件),组照每组限4-8幅,由作者在作品上编好序号并排好组照中单张照片的顺序;来稿只收电子文件,不接收纸质照片。作品长边不低于1920像素,不高于4096像素的高质量JPG格式,单张照片文件大小限8兆以内;单幅作品:如有文字说明要单建文档,每幅作品文字说明题目要和作品题目一致;组照作品:每组照片编好顺序,文字说明单建文档,文字说明题目要和作品题目一致,放在一个文件夹内。参展作者必须保证其参展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保证其参展作品不侵犯第三者的肖像权、名誉权等,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展者承担。对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入选资格。已入选的将予取消,主办单位有权收回作品荣誉证书。(国家现在对宗教类题材照片限制很严,比如像拍摄清真寺、喇嘛等。跟宗教相关的人或事的话一般都不予评奖)

  (二)所有作品中影像与交互类以视频形式提交。

  (1)视频规格为MP4格式,视频总时长为至少为 2分钟,画面比例为 16:9(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如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建议将电脑分辨率调整为 1024*768 或 800*600,以保证清晰度。文件大小不超过1GB,并附上 500 字以内的设计说明。

  (2)数字动画组要求:动画总时长为 30 秒至 2 分钟(不得超过两分钟),画面宽度 600—960 像素,24 帧/秒, 创作方式及制作软件不限。作品以 MP4 格式上传,文件大小不超过 500MB,并附上 500 字以内的设计说明。

  (3)数字视频组要求:视频总时长为 30 秒至 2 分钟(不得超过两分钟),画面比例为 16:9(分辨率设定为 1280*720)。如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建议将电脑分辨率调整为 1024*768 或 800*600,以保证清晰度。作品以 MP4 格式上传,文件大小不超过 500MB,并附500 字以内的设计说明。请按以上说明准备作品文件。

  注:校赛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提交指导教师审核。校赛以指导教师为单位进行参赛作品初审与作品提交!!!不接受学生个人直接提交作品到校赛以及相关竞赛的官网。

七、提交参赛相关资料的处理和版权问题

  1.所有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个人或团体创作的作品,如有抄袭他人创意、构思的行为,或作品发生知识产权、版权纠纷等,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后果;评委拥有作品评选的绝对权利;组委会有权拒收任何对各国文化、民族尊严或道德有侵犯以及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并拥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的权利。

八、比赛截止日期

  主题类参赛作品投递截止日期:2023年4月15日

  无主题类参赛作品投递截止日期:2023年4月30日

九、奖项及奖励设置

  竞赛奖项设置

  1.每类大赛项目各设一、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根据学校文件可以申请创新学分。

  2.在获奖作品中推荐等级奖获奖同学代表学校(院)参加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国赛和第十八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赛、国赛以及米兰设计周第八届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展和第十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等竞赛省赛、国赛。

十、评选方法

  为保证对作品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和导向,比赛的评选工作将分初评和终评两阶段进行。初评评委:参赛作品各自指导教师审核。终评评委:由校内外及行业内的专家组成担任。

十一、评选原则

  (一)切题性(20%)

  作品的概念灵感必须紧扣命题方向,深入理解主题及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设计理念。

  (二)艺术性(20%)

  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并充分表达作品的概念与特色,不必拘泥于一种特定的艺术形式,但要求注重整体的美感统一。

  (三)完整性(20%)

  内容传达到位,能够准确表达出完整的设计意图,具备阐释其思想内涵的完整度。

  (四)创新性(30%)

  内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表现手法独到,创作理念独特,极具启发性,能够引人深思。

  (五)应用性(10%)

  作品具有实用价值、感染力和传播力,能够充分体现设计融入日常生活之用的理念,容易打动受众。

十二、咨询及联系方式

  相关学院指导教师可通过以下方式就大赛相关的各类问题向组委会进行咨询:

  青岛农业大学“好创意”数字科技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

  咨询电话:13165068505吕老师

  比赛的相关信息会及时在学校智慧校园公布,请随时关注。

十三、其他事宜

  对本规则产生的任何异议,大赛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本次大赛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大赛组委会进一步制定规则并进行解释,其具体的比赛要求和提交信息可参照各比赛官网进行创作。
 

  创新创业学院

  艺术学院

  2024年3月18日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