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通知

关于举办青岛农业大学第二届“思途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通知

    13.07.2021 16:41:32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浏览数:0

各学院:
  为了引导我校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和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和氛围,更好地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创新精神、专业素养和团队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决定举办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现就有关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赞助单位:青岛中享思途科技教育公司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读学生。

  大赛为团体赛,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限定1名队长,3-5名队员。

  每名队员只能参加1个队,每队限报1件作品。

三、大赛命题

  本次大赛重点关注参赛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用统一命题和自主选题两种方式进行。

  1、统一命题分4个主题

  (1)“互联网+”应用软件的创意设计与实现

  要求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改造某个应用场景的业务模型,建立具有互联网特征的新的业务模型和应用架构,开发实现一个可运行的原型系统。选题既可以针对某个行业通过调研运用互联网思维设计新的业务模型改造其运营、服务模式,如销售、物流、咨询等;也可以针对身边的某个具体应用场景进行创新设计,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其效率。例如:为了实现智能导游,可考虑利用定位技术确定游客所在位置及周边景点,利用互联网自动搜索和摘要技术生成景点介绍材料,利用自动语音播放技术播读给游客。

  (2)基于智能移动端的智慧校园应用系统

  基于智能移动端的校园数据展示与分析平台,可对高校日常数据模块进行展示。例如:

  1)构建学生生源图谱,分为各省份生源图谱、各地市生源图谱、优秀学子生源图谱、贫困学子生源图谱。以我国地图作为图谱,将各个省份及地市的生源信息展示出来,以颜色递增来体现排名情况。同时提供数据视图展示。

  2)构建餐厅学生消费趋势统计,分为各年级一卡通消费趋势、一卡通消费年级总计、一卡通消费性别总计、一卡通消费省份(地市)总计,以数据视图、折线图、柱状图、堆积图和平铺等形式展示。

  3)构建招生信息展示,分为各省份计划招生图谱、各地市计划招生图谱,展示方式与学生生源图谱相同。同时,给出留学生计划招生图谱,同样以地图的形式展示。同时提供数据视图展示。

  4)构建学生就业信息统计,分为就业地市图谱和岗位性质统计,就业地市图谱采用地图的形式展示,岗位性质分为行政、企业、事业、升学、未就业分类,按照年级、学院、专业展示就业情况,采用以数据视图、折线图、柱状图、堆积图和平铺等形式展示。

  5)基于自身对社会热点或者校园场景的洞察,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来解决社会和校园问题,以实用性为前提进行创作。

  (3)基于人工智能的多元场景化应用

  基于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符号推理等任意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环境及技术框架可采用Keras、TensorFlow、PyTorch等。主要涉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有关技术,但不限于深度学习技术,可以选择参考选题,也可以自主选题,但核心技术必须与人工智能相关。作品以B/S、C/S或移动终端的形式展现,界面美观大方,交互友好,作品有原创性,实用性和一定的创新型。作品要求必须有实际的应用场景。

  竞赛参考选题(不限于):

  1)安保系统

  检测摄像头中出现的人,车辆等目标并对人物进行信息识别,如年龄,身份,穿着等等,将目标身份信息与出现时间与位置进行入库,并进行一定的处理。

  2)教学质量评估系统

  实时监控课堂学生听课情况,通过视频或定时图像采集,分析到课率,听课效率等课堂质量指标。

  3)智能语音助手

  能够通过语音识别技术识别提问者的一定范围内的问题,如读书时一本书内的内容或者书有关的内容,同时能够搜索有关问题的答案,然后使用语音合成技术合成语音回答提问者。

  4)医疗图像处理与分析系统

  根据医疗图像建立模型,对肺部,胸部或牙齿等图片进行分析,识别出所谓疾病与否或对医生进行辅助判别,病变位置识别与分割等。

  (4)大数据分析与挖掘

  使用目前流行的大数据框架与分析挖掘工具,如:Hadoop,Hive,Spark,TensorFlow等框架或技术构建大数据仓库与离线/实时计算系统,并结合软件开发框架与技术(如spring,vue,echarts等)构建业务系统完成一个实用的软件系统,为行业、企业或个人生活提供有益的支持。

  选题方向可结合(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社交数据获取与分析系统及相关系统:获取社交媒体数据中的文本,图片,短视频等数据,利用文本分析、情感分析、社交网络分析等技术分析有关数据。如果系统设计目标为自媒体营销,可以提供不同用户的用户画像进行用户群体划分,购买力预测,购买意向预测等信息、如果系统设计目标为为政府服务的网络舆论监控系统,则可以提供舆论热点发现,热点跟踪,新闻发现,事故发现或预警功能,违法行为监控预警等功能。

  2)电子商务数据获取与分析系统及相关:通过对网络商城、网络书城、电影系统等数据进行获取、存储与分析,建立有关大数据系统。如软件设计为网络购物助手,则可以提供价格对比,相似货物推荐,好货发现等功能;如软件设计为书籍阅读助手,则可以提供书籍索引,好书发现,书评系统(及相关大数据分析系统)等有关功能。

  3)生活服务信息相关大数据系统:针对日常生活有关数据建立有关系统;如美食发现与推荐系统,根据美团,饿了吗,微博、博客、社交短视频中的美食推荐与发现建立有关数据系统,并向用户提供美食推荐、菜系推荐、美食游等功能;如果定位为生活助手,则可以建立对应的出行帮助、路线规划、天气提醒、生活缴费、疫情提醒等生活中常用的功能,有关数据则可以从气象局,地图软件,数据获新闻发布机构获取。

  4)基于某些专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如果有对应数据与技术支持,也可以将大数据应用于自身(或团队成员)的专业领域上解决某一问题并形成系统,如环境专业的地质灾害数据管理与预警系统;交通专业的实时路况信息与优化路线系统等等。用大数据的方法,对专业数据进行收集管理,针对某一问题或应用,形成系统展示。

  (5)智慧农业应用

  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过程中,构建一个农业应用场景,如智能物联网大棚、农产品安全追溯、病虫害识别与预警、作物生长监测、智能养殖等,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选择某个应用场景,实现其中部分功能,要求有创意。

  2、自主选题

  自主选题赋予参赛选手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各参赛队可任拟定主题,独立设计完成一个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应用系统。

四、大赛活动安排

  1、时间安排:

  (1)启动时间:2021年7月13日

  (2)提交时间:2021年7月15日-2021年8月15日

  (3)结果公布:2021年8月23日

  2、作品提交

  请各参赛队于7月23日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发至邮箱: 1539830179@qq.com; 8月15日前参赛作品发至邮箱:1539830179@qq.com

  参赛队队长加入群:749642032

  联系人:陈龙猛5895 7991

  许海洋13156202775

  3、参赛要求

  (1)本次大赛为开放式,不限定竞赛场所,参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学生完成作品的设计、制作、调试及各类文档。

  (2)软件作品应严格按照软件工程规范进行开发,编程风格良好,注释清晰,文档完整。

  (3)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五、奖项设置

  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质量水平和报名情况进行评审,按照5%设置一等奖,15%设置二等奖,30%设置三等奖。

  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第十九届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上级竞赛。

  创新创业学院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1年7月12日

附件:青岛农业大学“思途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报名表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86080222